這半年工作太過忙錄, 一直沒空寫些什麼, 也沒空回覆留言(慚愧)

終於在這5/1勞動連假的第一天決定先來寫下選組這件事.

話說薇閣高中在高一的上學期後半段就學生們決定要唸文組還是理組.

理所當然的, 數學/物理/化學好的, 就選理組。 地理/歷史/公民好的, 就選文組。

嗯, 很合理呀~~~ 但, 學校有沒有想過, 都差不多的同學要怎麼在一學期就決定自己要選什麼呢!!!!!

看到這, 我想, 大家應該猜到, 對!!!!   我家小姐就是那個選不出組來的那一位.

先說一下, 我家小姐的成績分佈...

國文--> 從來沒有好壞, 因為成績都在正中間

英文--> 哎! 跟媽一樣沒有語言天份, 在A組的後, B組的前.

數學--> 一直好棒棒, 上了高中成績一樣的好

物理--> 成績還行, 算中間偏好

化學--> 不好說.... 就中間偏後, 但偶爾會出現忽然的好

地理--> 哈哈, 就中間偏後, 但沒有偏太後 

歷史--> 哈哈哈, 這是三聲大笑, 一樣, 就距離最後還有一段距離, 又是中間偏後

公民--> 要死的好, 好到跟數學不相上下

好啦~~ 看到這, 大家一定認為~ 嗯, 當選理組對吧, 

因為數學好, 物理化學也不算差

但, 仔細看看, 他公民好, 歷史地理也在中間左右.

這...... 怎麼選? 怎麼選??? 

這時志向這個問題就來了....... 

我家小姐想走的路又是差很大的二條

一是心理系, 想走心理醫師的路

二是法律系, 想走律師檢察官

就在這時, 他發現了一個系是.... 心理系法學所 (好像是這名字,我有點忘了...sorry)

剛好可以滿足他又走心理又走法律, 真的是太完美了...

所以~ 小姐就決定要選理組了, 而我開心的同意他選理組了, 

(為什麼我會開心呢??  因為我對組沒概念, 但身邊的朋友/同事/親戚, 全都說, 選理組就對了, 不要懷疑... 所以我也就信了... 哈)

 但~~~  這決定才沒一, 二天... 他又改了... 決定專心走法律了... 因為公民課太有趣了 (我暈)

然而他自己也在苦惱, 怎辧, 到底要因為公民改嗎? 就在此時.... 媽媽我提出了一個建議 !!  問老師好了, 老師比較有經驗.

就在隔沒幾天, 小姐跟我說~  他決定了, 要選文組 (我下巴都要掉了.... 不是要你多問問別人嗎?!!!!! )

我問他~ 為什麼呢?

他說~ 我跟老師談完了, 老師說我數學好, 就是理組, 而且理組未來薪水高, 當工程師才有搞頭.   

他又問了補習班老師, 老師說, 你數學好, 就是理組, 選理組才有未來, 薪水才會好......

我就說~~ 大家都叫你選理組, 那你怎麼反而決定要文組呢?

他說~~ 因為大家只有一個點, 數學好, 以後做工程師, 薪水好, 我就是討厭做什麼工程師, 無聊死了, 煩死了,所以~~ 我要選文組!!!! 

((( 我暈...本以為他跟老師講完, 會更堅定選理組, 且會往心理醫師走, 沒想到結局出我意外, 全叫他做工程師, 反而斷了他心理醫師的路.... 我暈)))

但~ 媽媽我還是只能尊重他, 畢竟未來的路是他要自己面對的, 媽媽只能支持他的決定.

所以, 選組單在改了三次後, 最終是以文組交出去了...

就在高一分班時.... 連同學都大叫~~ 什麼!! 你怎麼會是文組!!!!! (就知道他數學好到出名了.... )

 

好了~ 大家應該很想知道媽媽我內心對他選組過程真實的聲音吧!!

1. 他選心理系法學組, 我真的很開心, 我覺得是個好工作, 又是他的興趣, 而且薪水也會不錯, 但.... 他放棄了, 我有點傷心.

2. 他決定走法律, 我身邊的人都告訴我, 現今的法政跟以前不同, 除了薪水少, 制度什麼的也都不如以往.... 所以...我其實沒那麼想他走這條路.

3. 他的最終目標是台大法律系, 我的媽呀, 那才多少名額...怎麼可能, 那是要多拼... 台大法沒上, 其他的學校在法律界是ok的嗎?? 而且法律如果要為壞人辯護是有多ooxx呀.... 

4. 對於老師們, 我真心覺得, 應該要先了解小孩的想法再說, 而不是學校對理組放較多心就希望小孩們都選理組.

5. 其實做工程師我也很討厭, 媽媽我是文組而且還是不愛唸書的那一組, 但媽媽我的薪水比理組更高... 所以誰說只有理組會高薪. 這觀念不該教育小孩, 畢竟行行出狀元對吧!!

6. 現在的教育制度搞個什麼學習歷程, 逼小孩早早決定要唸什麼組, 是有病嗎? 才高一/高二, 會真知自己當下的選擇是對的嗎?

(講到這真一肚子火, 他們考大學, 這都是要算的耶... 選法律我的歷程就是法律相關, 選心理我的歷程就是心理相關的, 誰有辦法準備二種.... 什麼鬼制度, 真是想罵髒話!!!)

好啦!!  寫了好長一篇... 只想說~

尊重小孩的選擇還是我最後的決定. 不管他的選擇是不是如我所想, 我還是必需要支持他.

文組? 理組?  別人怎麼說不重要,  外人怎麼看不重要,  到底怎麼選也不重要,  最重要的是他自己真正想做什麼, 確定目標在哪, 才是最重要的.

所以~~這幾個月的文組生活,除了一開學他有點小小後悔外, 其他他都很開心, 學習也都適應了, 而且現在正一步步朝著他的台大法律前進。

希望他有機會上政大法律, 我也就開心了, 哈哈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幼稚水瓶媽 的頭像
    幼稚水瓶媽

    記錄我這水瓶媽媽跟水瓶女兒的生活點滴

    幼稚水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